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义马法官不畏难 执行和解化积怨

  发布时间:2018-09-02 08:14:54


    “真是太感谢您们了,不但帮我们讨回了多年的欠款,而且还化解了多年的邻里积怨。”8月28日一大早,在义马市人民法院执行局,申请执行人张某拉着执行干警道不尽的感激之情。

    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,张某和李某某同为义马马岭村的居民,李某某借张某2万多元一直未还。张某一纸诉状将李某某告上了法庭,义马法院判决后李某某仍未履行法律义务,张某申请强制执行,案件进入了执行程序。该院执行人员经了解,双方当事人同为一个村而且还是几十年的邻居。意识到如果采取强制措施,即使案件能够及时执结,但双方当事人矛盾更加激化,积怨更深。为化解双方当事人因债务纠纷的多年积怨,执行人员分别通知他们到法院进行调解。虽然欠款不多,但是双方当事人打官司后矛盾越来越激化,双方当事人及家属对抗情绪激烈,一见面就吵闹起来,调解工作陷入僵局。在多次调解不成的情况下,执行人员另辟蹊径依靠基层社区干部协调解决。于是,执行人员利用中午午休、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,多次到马岭社区找村干部了解情况,讲明案情来龙去脉,请村干部出面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。8月27日,经过执行人员的多次奔波,在执行人员和村支书的共同努力下,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。当天下午,李某某就把2万多元欠款送到了法院执行局。8月28日,张某到义马法院执行局办理了领款手续,双方当事人相视一笑握手言和,多年的邻里积怨顷刻间烟消云散。

责任编辑:张媛媛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